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24 反恐任務

Photobucket
最近迷上了影集「24」(中譯:反恐任務)。

其實說迷上倒也還好,因為從第一季開始看到現在也花了我四個多月的時間了(自爆:之前看 ERPrison BreakCSI: NY 才瘋咧),目前的進度是第四季Update: 即將開始看第五季已經開始看第六季,短時間內應該沒有停下來的打算:P 沒錯,期中考也不能阻止我!還有,出租店老闆娘快發給我VIP!

這個系列的影集最吸引我之處,不用說當然就是看 Jack 跟恐怖份子周旋,以及精彩的動作場面。至於劇情,老實說我看到目前為止,似乎每一季都有種「演到一半換編劇」的感覺,倒不是我真的懷疑編劇中途被換掉,但是劇中有些地方的轉折實在很詭異。另外拖戲的問題有時也蠻明顯的,而且通常是跟 Jack 的女兒 Kim 有關的劇情。

24 這套影集的主題就如同中文譯名「反恐任務」,描述 CTU (Counter Terrorist Unit) 這個編劇虛構的政府部門與恐怖份子之間的對抗;劇情的特色則是與原劇名「24」呼應,每一季的事件都發生在 24 小時之內,而每一集劇情的時間設定皆為一個整點到另一個整點(例如 08:00a.m.-09:00a.m.),所以緊湊度會讓人很有感覺(但拖戲的時候我真的很想直接按快轉),劇組為了要讓觀眾真正了解時間正在分秒流逝,還會在中間穿插時間讀秒與每個支線劇情的分割畫面。

不過呢,就在我很開心覺得 24 真是好看的同時,發現原來 Bill Gates 勸大家不要沈迷影集(某次他對高中生演講內容的 Rule 10),真是晴天霹靂當頭棒喝。好吧,我全部看完之後如果還有空會好好反省的。

第四季裡面,前總統 David Palmer 對剛繼任總統的副總統說了一句話,很值得現實生活中的總統好好思考,原文是:Demand nothing less than success from your people and you will get it. 中文譯為:追求所有人民的成功,必定會讓你如願以償。至於什麼是「所有人民的成功」,就要考驗總統的智慧了。
Photobucket

想必您也發現了,這位前總統是黑人(非裔美人,African American),他在第一季(2001年)時是總統候選人,後來成功當選總統,在第二、三季跟 CTU 共同對抗恐怖份子。事實上,不只 24 ,其他影集如 House,也曾在劇中安排了黑人總統候選人。儘管這只是電視劇,顯然大家早就考慮過類似的情況會在真實生活中上演──美國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我想說的是,台灣的編劇和製作人,也許爆破、飛車等特效你們礙於預算學不來,至少電視劇的深度跟廣度也多跟人家學習一下吧。

電視劇常常被人嫌棄是阻礙成功、讓學生成績變差、員工績效不張的禍首之一(其實自制力才是重點),但我想好的電視劇還是有許多可以思考的議題。24 這一系列的影集,透過劇中恐怖份子的行動來反思美國多年來在國際間的所作所為,我認為這頗有意義,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或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劇組想表現美國情治單位有多優秀罷了,也無所謂,反正這就是觀賞、討論電視劇的樂趣所在囉。


Link:
24 - form IMDb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24 (explained by zh.wikipwdia)
CTU (Counter Terrorist Unit) (explained by zh.wikipedia)


Clip to Evernote
Share and Enjoy: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it
  • Google
  • funP
  • Hemidemi
  • Digg
  • del.icio.us
  • Furl
  • Live
  • YahooMyWe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