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圖表會說話── iPhone 有多紅?(6/27更新)


圖表來源:Plurk 趨勢

(6/27更新,點此直接觀看更新部份。)昨天很無聊,想說玩玩 Plurk 前一陣子推出的新功能,於是把 iPhone 和其他幾家曾經推出過所謂「iPhone killer」手機的廠商輸入,至於為何是 Blackberry 而不是 RIM(Research In Motion),實在是因為 Blackberry 比 RIM 要響亮得多,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以至於我因為好奇又接著玩了好幾種「trends」的調查工具,以下是我的不專業分析(意即:聽聽就好)

顯然在 Plurk 趨勢的調查中,iPhone 的熱門程度(請注意,我指的不是市佔率)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即便排除兩週前 Apple 於 WWDC '09宣佈推出 iPhone 3GS 那段期間,結果依然不變,僅 Palm Pre 因為6月6日發售,熱門程度明顯高過其他如 Blackberry、HTC、Nokia 等品牌,但很快地,又再度加入他們,成為「與 X 軸同在」的那一組。

當然做分析要公正一點,我們可以發現 iPhone 出現的頻率因為 WWDC '09的關係而顯得有點大起大落,但即便是在圖表中的最低點,還是遠遠超過競爭對手。另外值得提出的一點,這是在 Plurk 趨勢上查詢所得到的結果,我們知道 Plurk 在亞洲大受歡迎,在美國則遠不如 Twitter 那麼紅──但美國才是 iPhone 賣得最好的地方。

我的意思是,Plurk 的使用者以亞洲人居多,但提到 iPhone 的次數卻還是很高。然而,我必須誠實地說,這樣解讀是有風險的,甚至很可能是錯誤的,因為我並不知道是否這些在 Plurk 中提到 iPhone 的使用者是否大多來自於美國。但我也絕非某種職業的人豪無根據地胡亂猜測,請注意,上圖 iPhone 在 Plurk 出現頻率的趨勢,並沒有因為 iPhone 3GS 在6月19日發售而再度呈現爆炸性的成長(也比 WWDC '09前來得低),為什麼呢?因為 iPhone 3GS 目前只在美國、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西班牙、義大利和瑞士等八個國家發售,名單中沒有一個是亞洲國家,因此在 Plurk 上出現的頻率自然要低得多(如果在 Plurk 上提到 iPhone 的人大多是來自美國的使用者,那不應該如此前後矛盾)。沒道理我一個住在台灣的人要上 Plurk 跟別人哈啦:嘿,老兄,你知道有多少人在紐約第五大道上的 Apple Store 排隊嗎?超~酷的耶。

我想提出的是,會不會在亞洲,大家對於 iPhone 都很感興趣,但由於其價格(不論是手機的價格還是通訊、上網的電信費用)過高或其他因素(例如日本獨特的手機市場,我查詢的這幾家廠商,在日本...呃,通常很吃鱉)而導致銷售量/市佔率不若美國亮眼,而只是停留在很熱門、大家很感興趣的程度。

除了 Plurk,後來我也陸續查了其他使用者更多的網站其「iPhone, Palm, Blackberry, HTC, Nokia」出現頻率的趨勢,讓大家參考看看(意同:看看就好)

首先是我在 Flickr 相機搜尋器查詢到的結果,不過開始之前,要請各位先讀一段 Flickr 官方對以下統計的說明:

關於這些圖表

這些圖表顯示的是去年其中一天使用特定相機拍攝並上載了至少一張相片或視訊的 Flickr 會員數目。

圖表已被「標準化」,意思即是它們會自動更新每天加入 Flickr 的人次。表上的曲線上下移動,表示 Flickr 會員所使用相機的受歡迎程度在跟其他相機比較下的之轉變。

圖表的準確度局限於我們能否自動偵測拍攝相片或拍攝視訊用的相機型號(大約三分之二機會)。這通常不適用於相機手機,因為相機手機不能全部偵測到。
- Flickr 相機搜尋器

Flickr 中的熱門照相相機曲線圖:
Photobucket
可以發現上圖 iPhone 的曲線明顯勝過其他款式的手機。

我想理由很簡單,iPhone OS(iPhone 的作業系統)將手機拍照後的處理選項(例如是否要存檔、上傳等)與使用者常用的網路服務整合得很好,加上 iPhone 本身被用來上網和使用應用程式的比率都在市場上居於領先地位。以左圖來說,這是 AdMob Mobile Metrics 所發佈的調查報告「April 2009 Mobile Metrics Report」中的網路流量分佈圓餅圖(左鍵單擊圖片可以放大),上方的圖是以手機製造商來分,藍色部份代表 Apple,紅色部份代表 Nokia;下方則是以手機的作業系統區分,藍色是 iPhone OS,紅色是 Symbian OS(Nokia 智慧型手機使用的作業系統),其他顏色囿於版面有限我就不贅述了

下圖則是 Flickr 社群裡最熱門的相機:


圖表來源:Flickr 相機搜尋器
有沒有覺得怪怪的地方?沒錯,iPhone 是最熱門的相機中,唯一不是數位單眼相機的機種(甚至連相機都稱不上),還高居第二。這絕對不代表 iPhone 的相機有多好,或是 Flickr 的使用者不正常,而是 iPhone 很方便,如此而已(當然啦對別家廠商來說一點都不是如此而已),是使用者在照片品質、功能與方便性中所選擇的平衡點,而位於平衡點上的產品,排名第二的是 iPhone ──至少在 Flickr 上是如此。

另外,我猜測,如果日後 YouTube 也能統計上傳裝置來源(或是網路上已經有這個功能了?歡迎不吝告知,謝謝),我相信 iPhone 不久之後說不定亦可在排行榜上佔有一席之地,理由無他,就是因為 iPhone 3GS 新的攝影功能,不但可以做簡單的剪輯,還能夠直接上傳到 YouTube(什麼?我沒有提到 MobileMe?)

果不其然,6/25 Youtube 在官方 Blog 刊出「
Mobile Uploads to YouTube Increase Exponentially」一文,文中第一段提到:

In the last six months, we've seen uploads from mobile phones to YouTube jump 1700%; just since last Friday, when the iPhone 3GS came out, uploads increased by 400% a day.
- The YouTube Blog

而 AppleInsider 也在同一天刊登iPhone 3GS spurs 400% increase in mobile video uploads to YouTube一文,說明 Google 官方指出 iPhone 3GS 開賣後這五天,YouTube 中由手機或其他手持裝置上傳的影片數量增加了400%。

不過呢,我要提醒各位讀者,這兩份報導有一方搞錯了,因為 AppleInsiider 說 Google 表示五天成長400%,而 YouTube 說從禮拜五 iPhone 3GS 推出後,一天成長了400%,兩者的說法顯然有出入。但無論如何影片透過手持裝置上傳數量的成長幅度,對照過去六個月的1700%,具備錄影與直接裁剪、上傳影片功能的 iPhone 3GS 其影響力可見一斑。

既然要提趨勢搜尋,自然不能忽略 Twitter 和 Google,先來看看目前在美國最受歡迎的 Twitter 使用者談論這幾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頻率,以下是我用 Twist 查到過去三十天的統計結果(左鍵單擊圖片可以放大):

圖表來源:Twist
結果也很明顯(呃,iPhone 和 Palm 以外的廠商其曲線相當不明顯)僅 Palm 在 Palm Pre 發售日前後可與 iPhone 比肩,而 WWDC '09之後呢,差不多就是 iPhone 一枝獨秀了。在此說明一下,由於 Twitter 在美國的使用者很多,因此 iPhone 在 WWDC '09 與 iPhone 3GS 發售日附近,其頻率皆遠高於其他時期,特別是到了 iPhone 3GS 發售日前後的頻率也有 WWDC '09時的一半以上,與 Plurk 趨勢的查詢結果相比,相信大家可以比較了解我在前面關於 Plurk 使用者所在地的推論。

接下來是歷史比較悠久的 Google Trends,不過我只查了過去十二個月,這回 Nokia 漂亮地扳回一城(左鍵單擊圖片後,會顯示圖表上標明的 A、B、C 等相關新聞):

圖表來源:Google Trends
在全球的 Google 搜尋上,Nokia 更勝一籌,僅在每年新款 iPhone 的宣佈/發售日附近被超越,算是反應了 Nokia 目前在手機產業的市佔率,不過還是要強調一下,我輸入的關鍵字,除了 Nokia 之外,其他廠牌皆只生產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上圖並非代表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分佈,何況我還沒有計入 Samsung 和 LG 呢。(什麼?沒有 Motorola 跟 Sony Ericsson?別開玩笑了我一定有提到他們,只是比較不重要以至於我沒提到他們)

接著請各位看倌將目光往下移,看到「News reference volume」,似乎 iPhone 還是比較受到媒體的青睞。但是!我要特別強調,以台灣來說,雖然新聞媒體喜歡報導 iPhone 的消息,我建議各位無論是想初步/深入了解 iPhone 消息的朋友,請放棄台灣電視上的主流媒體,因為其錯誤率實在太高,而且報導錯誤之離譜,實在貽笑大方。舉例來說,昨天早上正當我一邊吃早餐一邊看某財經新聞(怎麼辦好想直接說出來)時,女主播大概跟我一樣還沒睡飽,說「新一代的 iPhone,終於具備可以照相的新功能」聽得我差點把嘴裡的咖啡噴出來(後來主播還重複一次)。拜託,所以貴新聞台之前報導的 iPhone 都是山寨版的嗎?慢著,我相信基本上山寨版的 iPhone 應該也可以照相(吧?),不得不說,貴新聞台你們真的遜斃了。

不好意思我離題了(鞠躬)。


圖表來源:Google Trends
雖說 Nokia 在 Google Trends 不分地區的全球調查領先群雄,一旦移到北美地區後就變得不堪一擊啦,僅領先 HTC,我猜 Nokia 方面應該也很焦慮,畢竟北美市場代表的是智慧型手機的領導市場(leading market),是不能失敗或放棄的一個市場。雖然這只是代表使用者在 Google 搜尋的頻率而非實際銷售量或市佔率,但總不會出現某一款手機於全球市場上大放異彩卻在 Google 默默無聞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試試看上述幾個品牌在歐洲各國被 Google 的情況(國家太多了我懶得試XD 應該建議 Google 給個地區為歐盟的選項)。

跟大家分享這些,只因為我覺得這些圖表很有趣。以上的閒聊/不專業分析,是由 iPhone 這個關鍵字在各個網站上出現的頻率(或是用 iPhone 上傳照片的頻率)來討論 iPhone 有多受歡迎,並不代表 iPhone 已經統治全球手機市場,事實上,不要說整個手機市場,就連智慧型手機市場,甚至是美國本土的智慧型手機市場,iPhone 距離「統治」市場還差了十萬八千里,何況 iPhone 本來就有不少問題待解決(例如 AT&T 跟 Apple 最近又出包了:Apple Giving $30 iTunes Credit For iPhone 3GS Activation Snafu),改天也可以聊聊這方面的話題。

有空的話您不妨也試著輸入一些自己感興趣的關鍵字,相信也可以得到一些有趣、甚至是頗具參考價直的結果,特別當您打算購買某種產品的時候,在這個年代上網搜尋絕對是您的選擇之一。好了,我也差不多該去處理期末報告「腳先出來」這件有點嚴重的事囉。


Link:


Clip to Evernote
Share and Enjoy: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it
  • Google
  • funP
  • Hemidemi
  • Digg
  • del.icio.us
  • Furl
  • Live
  • YahooMyWeb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