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就是那個光!我看見國際太空站(ISS)

Photobucket

呃,當然不是看到上圖那個樣子,我又不是變形金剛,上圖來源是維基百科裡的條目「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但我昨天真的有目睹國際太空站從東北方落下喔,雖然時間很短,也只看見一個光點,卻自以為是非常獨特的經驗!

一切都是因為前一晚我在 PTT 八卦板看到一篇文章「[情報] 明晚用肉眼就可以看見國際太空站 酷!」。

PTT 八卦板「[情報] 明晚用肉眼就可以看見國際太空站 酷!」截圖


其實不管可以看到國際太空站或人造衛星,重點是「肉眼」即可見。

昨天下午六點五十九分,我自己在一個空曠的高處守候,一直抬頭望著天空,因為我知道大概只會看到一個光點,除非他突然掉下來,很怕錯過那一閃即逝的機會,而且昨天傍晚的天空也不是很晴朗,幾分鐘過後,等到我脖子都酸了也沒看到可疑的光點,反而很害怕被別人誤會我在等外星人接我回家,突然之間我看到一個光點快速落下,興奮到差點忘記拍照,匆忙中用Panasonic DMC-FX38 照了兩張,然後目送它落下地平線(臺北盆地哪裡來的地平線)直到被大樓擋住。(點擊下圖可以看比較大張但光點反而變小的照片)

2009年7月9日,晚間七點零三分攝於台北


目睹國際太空站經過時,其實我不太確定自己看到的是什麼──只有一個光點我是要怎麼判斷啊?不過還是可以推測出那個光點應該就是國際太空站沒錯,我的根據有以下幾點:

1. 速度。國際太空站一天可以繞行地球15.79圈,平均速度是每秒7.71公里,飛機的速度不會這麼快。

2. 顏色。如同大家在照片上看見的,光點的顏色並沒有一般民航機上常見的紅光,也沒有規律閃爍的現象。

3. 時間。我看見光點的時間大約是七點零三分,恰好在六點五十九分至七點零五分這個區間。

4. 凝結尾。一般機飛行時會在空中畫出一條長長的凝結尾,國際太空站距離地表319.6~346.9km,已經是在太空中了(一般來說距離地表一百公里處為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點),從其運行軌跡中我們不會看到凝結尾的現象。

5. 方位。我看過但忘記國際太空站經過台灣上空的軌跡圖,所以不知道要往哪裡看,更不知道發現光點的方位(也許可以用月亮的位置來推測吧,但我只想趕快回家看照片:P),後來回家後利用 Google Earth 確認當時發現光點落下的方位大致就是東北方,與網路上的情報相符。

好了,一篇好好的文章被我變成這樣,雖然我是超級無敵大外行,但是有機會親眼目睹國際太空站──人類科技與夢想的結晶經過台灣上空,當了五分鐘天文迷的經驗還是讓我開心得不得了。


Link:


Clip to Evernote
Share and Enjoy: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uzz it
  • Google
  • funP
  • Hemidemi
  • Digg
  • del.icio.us
  • Furl
  • Live
  • YahooMyWeb

0 意見:

張貼留言